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

[書] 一句話打動消費者

一句話打動消費者

【經濟日報╱吳旻龍】 2007.07.07 03:48 am


書名:文案就該這樣寫!

作者:中山真人

出版:商周


如果你是一個廣告文案創作者,翻一翻近年來的廣告獎年鑑,你也許會察覺到:現在的廣告,視覺擺第一,文案愈寫愈精簡。大部分的得獎作品只有一句標題去點出idea。演變到現在,當你的作品要拿去參加廣告獎時,老闆會直接對你說:「把內文拿掉,放標題就好了。」

這個時代發生了什麼事?再也沒有像尼爾‧法蘭奇(Neil French)那樣喜歡寫長文案的高手。

呃,抱怨完了,讓我們來積極面對這個問題。剛剛我說的趨勢,不代表文案寫作已經不重要。

相反的,現在的文案人員更需要高深功力,去好好推敲每一句話。不然哪一天老闆真的說,你只能用一句標題去說服消費者、讓他們心動、甚至改變他們的態度時,你辦得到嗎?這本書不只是教你寫好一句標題而已,只要你觸類旁通,保證會把每一句內文,寫得和標題一樣精采。

在你看書之前,我想先提示一下這本書的功用。對我來說這不只是一本文案工具書,它還試著教大家透過方法,先去找出獨特、有吸引力、有insight、具情緒感染力的「What to say?」。

例如:有大塊叉燒、可以放進包包的瓶身、能展現時尚感、我要好好犒賞自己……。接著,再教你如何仔細思考「How to say?」利用疑問、堅定、自言自語、組合、縮短等方式,細膩地雕琢每句話的情緒、氣味。

就是這麼簡單!當某一天你把這些招式運用到爐火純青時,相信我,你距離好文案不遠了。


(作者是智威湯遜廣告資深文案,本文是推薦序)

【2007/07/07 經濟日報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